深度好文 外卖CPS怎么做?外卖cps业务的20个数据细节( 四 )


  • 再比如:与骑手合作,价格已经提升了很多 。 半年前能够2元拿到一个精准粉,现在基本上需要3元/关注,昨天我听说成都的一个骑手群体已经是用5元/关注的价格在做 。 算上管理成本,差不多也接近78元了 。
  • 再比如:目前(8月)商户合作粉,可以大约以68元的价格拿到,由于非常精准,回本周期8个月内 。 两三个月后,要么价格上升、要么被竞品洗过产出下降,那时恐怕做商户粉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。
  • 10.是否应该开返利?
    • 在当前阶段(2021年8月),不应该开 。 你付出了成本,而用户拿不到多少钱、感觉自己收到了侮辱,不划算 。 (新关注用户前几单除外,一些高级玩家,在前几单的时候,为了做用户留存考虑 。 比如外卖省很多,前几单会给用户发现金红包;外卖探探也有类似的策略)
    • 但是我判断,再过几个月,竞争激烈,大量内卷,恐怕那时大家会拼返利比例 。
    三、高级知识
    ? 外卖CPS业务的投资回报率(ROI)是多少?
    概念
    • CPA = 单用户获客成本 。 Cost Per Action,是互联网公司考核广告投放的常规指标 。
    • LTV = 单用户终身价值 。 Lifetime Value, 是互联网公司考核用户价值的重要指标 。
    • LT = 用户平均生命周期ARPU = 单用户平均利润 。 ARPU-Average Revenue Per User,一般以日为单位计算,也有用月的 。
    • 任何生意,只要LTV > CPA,都可以做 。
    引申
    • LTV = LT ?? ARPU
    • 投资回报率(ROI)= (税前年利润/投资总额)*100% = (LTV – 成本 – CPA)/CPA

    外卖CPS生意模型
    • 泛粉我们不聊了,以精准粉为例 。
    • CPA:平均买到一个精准粉的价格是8元, CPA = 8元
    • ARPU:精准粉平均单日产出是0.04元,APUR = 0.04元/日
    • LT:比较难算,因为未来不可预知 。 我们先假设是一年,即365日 。 (注意,并不是每一个粉丝都会关注你365天,实际上,你有一半的粉丝不到365天就流失了,还有一半的粉丝可能会在两到三年才流失,我们假设平均值为365天 。 )
    • LTV:LTV = ARPU ?? LT = 0.04元 * 365天 = 14.6元
    • 成本 :如果你做了打卡送会员卡、返利,再加上税,综合成本为30%左右 。
    • ROI:ROI = (LTV – 成本 – CPA)/CPA = (14.6元 – 14.6元??30% – 8元)/8元 = 27.75%
    也就是说,平均而言,你投入100万元,一年后(12个月后),可以变成127.75万元 。 其中,前8个月你是亏钱的,第8个月回本,从第9个月开始赚钱 。 如果是在8个月之内回本,恭喜你,你厉害,能力高于行业平均值 。
    公式和数据,大家可以反复推演,自己得出一些推论 。
    例如,我们可以得出至少以下几个推论: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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